F 第七届(2021)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湄洲岛隆重开幕 | TIẾNG HOA ĐÔNG NAM BỘ 东南部华语中心 LH0946853386 để học tiếng Hoa

第七届(2021)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湄洲岛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10-31】 https://news.ptu.edu.cn/news/pyyw/20211031/794100001.shtml 图为卜宪群通过视频致辞。 校融媒体中心记者 江洁 摄 图为陈惠黔致辞。 校融媒体中心记者 江洁 摄 图为宋建晓致辞。 校融...

 【发布时间:2021-10-31】https://news.ptu.edu.cn/news/pyyw/20211031/794100001.shtml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通过视频致辞。 校融媒体中心记者 江洁 摄.jpg

图为卜宪群通过视频致辞。 校融媒体中心记者 江洁 摄

图为莆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陈惠黔致辞。 校融媒体中心记者 江洁 摄.jpg

图为陈惠黔致辞。 校融媒体中心记者 江洁 摄

图为宋建晓致辞。 校融媒体中心记者 江洁 摄.jpg

图为宋建晓致辞。 校融媒体中心记者 江洁 摄

图为莆田学院校长周瑞祥主持开幕式。 校融媒体中心记者 江洁 摄.jpg

图为周瑞祥主持开幕式。 校融媒体中心记者 江洁 摄

图为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主任丁荷生教授(Professor Kenneth Dean)通过视频致辞。 校融媒体中心记者 江洁 摄.jpg

图为丁荷生(Professor Kenneth Dean)通过视频致辞。 校融媒体中心记者 江洁 摄

图为陈惠黔与宋建晓共同揭牌。 校融媒体中心记者 江洁 摄


图为第七届国际妈祖学术文化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校融媒体中心记者 江洁 摄


莆田学院新闻网讯 10月31日上午,第七届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故乡莆田湄洲岛隆重开幕。


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通过线上视频参会,莆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陈惠黔,莆田学院党委书记、福建省妈祖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福建省妈祖文化研究社科基地主任宋建晓,莆田学院校长周瑞祥,莆田学院副校长李文芳,福建省港澳台办研究处处长游丽斌、四级调研员周剑,福建省台联联络部二级调研员周雄铭,福建省社科联规划办副主任肖孟刚,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院长姚志平,湄洲岛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长王丽媛,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副董事长吴国春,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浙江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莆田学院等单位的60余名专家学者莅临现场。此外,来自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与我国北京、台湾等地区的的32位学者通过线上、视频参会,共同交流研讨,进一步加强世界妈祖文化学术成果交流,促进妈祖文化学术交流,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互鉴和民心相通。


开幕式由周瑞祥主持。宋建晓、卜宪群、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主任丁荷生教授(Professor Kenneth Dean)、陈惠黔依次在会上致辞。


宋建晓在致辞中指出,莆田学院作为妈祖故乡的本科高校,主动承担起传承妈祖文化、弘扬妈祖精神的重任,对妈祖文化的传承与研究倾注了大量心血。学校成立了全国高校第一个专门研究妈祖文化的学术机构——妈祖文化研究院,集聚了一大批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跨学科跨地域开展妈祖文化研究。学校先后获批成为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省妈祖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省高校新型特色智库、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海峡两岸妈祖文化研习交流基地。先后承担了妈祖文化研究国家、省市社科基金133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整理了《“一带一路”视野下妈祖文化传承发展研究》《妈祖学概论》等50多部学术著作。连续六届开设妈祖文化传播人才培养特色班,新闻与传播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已在教育部网站公示。


宋建晓表示,学校将积聚更多的海内外妈祖文化研究专家,深入推进妈祖文化与“一带一路”研究,促进妈祖文化传播与文明交流互鉴,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世界妈祖文化研究中心,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同时,希望海内外专家学者不断深化已有研究,开创新的研究领域,推动妈祖文化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智力支持和学术支撑。


卜宪群通过线上视频会议致辞。他表示,妈祖文化中蕴含的海洋文化特质是中华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妈祖文化中的“仁爱和平、正义勇敢、自由多元、包容共赢”,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表现。多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与莆田学院在人才培养、举办高端学术会议、研究成果出版等方面,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妈祖文化研究人才辈出、成果卓越。今后,要利用好以妈祖国际文化学术研讨会为载体的妈祖文化研究平台,整合国内外、海内外的研究人员,加强跨学科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扩大研究平台,进一步拓宽妈祖文化的展示与传播的渠道途径,进一步提升妈祖文化研究的理论性,进一步推动妈祖文化研究向系统性发展。


丁荷生教授(Professor Kenneth Dean)通过线上视频会议致辞。他指出,妈祖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是凝聚华侨华人的重要纽带,是文明交流互鉴的精神潮流,促进了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人文交流,促进了东西方海洋文明交流互鉴,推进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妈祖文化在新加坡落地生根,实现了本土化,在新加坡华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把“东南亚妈祖文化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建设好,协同研究妈祖文化,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陈惠黔在致辞中表示,妈祖文化发祥于莆田湄洲岛,“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传承千年,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9月30日,“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全世界共同的精神财富。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妈祖文化研究的前沿方向,进一步迸发思想火花,贡献智慧力量,共同传承与弘扬妈祖文化的精神内涵,为促进“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心相通,推动妈祖文化交流与传播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构建海洋生命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更坚实的理论支撑。此外,她向与会嘉宾简要推介了莆田的妈祖、木兰陂、千年家训、南山广化寺、莆仙戏,以及莆田独特的禅武、工艺、美食等。


会上,陈惠黔和宋建晓共同为“东南亚国家妈祖文化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东南亚华人文献研究中心主任许源泰研究员、英国欧亚高等研究院—马来西亚道理书院院长王琛发同步线上参与揭牌仪式。该研究中心由莆田学院与东南亚华人文献研究中心、英国欧亚高等研究院—马来西亚道理书院共同成立,旨在推进东南亚国家的妈祖文化研究,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心相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开幕式后,姚志平担任大会主旨发言主持人。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中国明史学会会长陈支平教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尼昂塔分校社会学学院教授、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指导委员会主席梁浩翰(Prof.Ho Hon Leung),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教授林国平,马来西亚韩江传媒大学中华研究院特聘教授、英国欧亚高等研究院—马来西亚道理书院院长王琛发,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2020年青年长江学者潘祥辉,中台科技大学教授、台湾民俗文物馆馆长张桓忠,莆田学院商学院副院长林明太,日本京都文教大学教授潘宏立先后在大会上作主旨发言。其中,梁浩翰、王琛发、张桓忠、潘宏立通过线上视频会议进行发言。


此外,与会的学者通过线下、播放发言视频、视讯的形式进行分组讨论,分别就妈祖文化交流与海外华侨认同研究、妈祖文化传播与在地化研究、妈祖文化与艺术传播、妈祖文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妈祖文献史料与研究、妈祖文化综论等议题作交流探讨。


本届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莆田学院、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中心、福建省妈祖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福建省妈祖文化研究会、莆田市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莆田市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联合主办,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妈祖海洋文化研究分会承办。据悉,本次研讨会是第六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议主题是“妈祖文化传播与文明交流互鉴”,共征集87篇会议论文。


(校融媒体中心记者 江洁 颜梦婷)

责任编辑:张亮

COMMENTS

Tên

Bài báo,40,Blog,9,Chữ Hán,3,Đời sống,73,Giáo trình,46,Hán ngữ,119,Học tập hiệu quả,86,HSK,40,khác,106,Lịch sử,9,Ngữ pháp Hán ngữ,65,Người Hoa,41,QC,17,Quizlet,12,Tiếng Trung công sở,3,Tiếng Trung Thương mại,2,Tôi và học sinh,22,Tuyển sinh,38,Văn hóa Trung Hoa,34,Về tôi,2,
ltr
item
TIẾNG HOA ĐÔNG NAM BỘ 东南部华语中心 LH0946853386 để học tiếng Hoa: 第七届(2021)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湄洲岛隆重开幕
第七届(2021)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湄洲岛隆重开幕
https://news.ptu.edu.cn/manager/KindEditor/attached/image/20211031/20211031221645_5120.jpg
TIẾNG HOA ĐÔNG NAM BỘ 东南部华语中心 LH0946853386 để học tiếng Hoa
https://www.tiendunglhu.com/2021/11/2021.html
https://www.tiendunglhu.com/
https://www.tiendunglhu.com/
https://www.tiendunglhu.com/2021/11/2021.html
true
5087089046603486458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CONTENT IS PREMIUM Please share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
0946.85.33.86